50個糖尿病的救命真相


詳細規格    價錢(售價)   哪裡買
作 者: 莉娃‧葛林柏格Riva Greenberg 譯 者: 洪世民 出版社: 臉譜 出版日: 2011 年 12 月 26 日



內容簡介:
無論你是自己患有糖尿病或是治療患者的醫護人員,本書可能會撼動你原本以為的觀念。
破除迷思,擺脫恐懼,活出健康──
而這是決定患者會活得備受煎熬,還是健康長壽的關鍵。


關於糖尿病,原來你都想錯了──
◎愛吃甜食會導致糖尿病?
真相:其實不會。糖尿病多半是遺傳性易患病體質加生活型態不良,或自體免疫反應所致。
◎體重過重的人才會得到糖尿病?
真相:實際上,第 2 型糖尿病患者中,約有 20% 的人體重沒有過重,而多數得到第 1 型糖尿病的人也沒有這個問題。
◎家族有好多人有糖尿病,所以我一定逃不掉?
真相:雖然你可能有易患第 2 型糖尿病的體質,但仍可做許多預防措施。
◎得了糖尿病就難逃失明、洗腎與截肢的命運?
真相:實際上,是「控制不佳」的糖尿病才會導致這些後果。
◎開始得打胰島素時,表示病情已經到末路了?
真相:對大多數糖尿病患者而言,開始注射胰島素絕非末路,而是更健康的開始。

糖尿病恐怕是受到最多誤解的疾病了。本書的作者莉娃‧葛林柏格(Riva Greenberg)在十八歲那年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,之後有三十二年的時間她一直活在恐懼中,她害怕的是糖尿病患者最後一定難逃失明、洗腎和截肢的命運。直到她參加一個糖尿病的研討會裡,聽到糖尿病心理學家威廉‧波倫斯基博士(William Polonsky)的一句話:「糖尿病不是失明、腎臟病或截肢的主因」,她才驚覺原來大家一直認為的糖尿病事實,竟然可能是錯的?而且長久以來,她都認為控制糖尿病就得將血糖控制在「完美」的狀態,因此血糖值的控制對她而言是最大的折磨。
在波倫斯基博士改變她一生的那天,莉娃‧葛林柏格與糖尿病共存的方式徹底改變,她深切體認到唯有消除迷思,才能用真相的力量掌握她的糖尿病病情。她在本書中提出了糖尿病最常見的五十個迷思,除了從自己本身的經驗之外,她也向糖尿病領域的數十位專家請益,透過頂尖專家的建議和打動人心的病患故事,本書帶出了一定要知道的真相,有助於患者積極控制病情,活出健康、長壽的人生。

【審訂者】
◎游能俊(游能俊診所院長、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)
◎李怡慧(游能俊診所營養師、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合格衛教師)
◎林呈蔚(游能俊診所營養師、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合格衛教師)

【名家推薦】
◎何橈通(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及陽明大學教授)
◎杜思德(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)
◎辛錫璋(高醫附設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治醫師)
◎林瑞祥(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創會名譽理事長)
序跋:

自序


  聽到「糖尿病不是失明、腎臟病或截肢的主因」的那一天,我的人生驟然改變。三十二年前在我被診斷出糖尿病的那一刻起,我一直活在恐懼當中,深怕糖尿病的某種併發症終將為我帶來毀滅。聽到那句話,我先是困惑地一愣,接著便大大吐了一口氣。那句話改變了我控制糖尿病的做法,也改變我的人生。


  那句話是糖尿病心理學家、行為糖尿病研究中心(Behavioral Diabetes Institute)創辦人威廉.波倫斯基(William Polonsky)博士,在「應對糖尿病」(Coping with Diabetes)研討會上說的。周圍所有聽眾的臉上,無不顯出與我同樣的驚訝。我們一直認為的糖尿病事實,竟然可能是錯的?接著,波倫斯基又說:「控制不當的糖尿病才是導致這些結果的主因。」剎那間我恍然明白,了解真相可賦予我們何等強大的力量,以及誤信迷思會如何削弱人的意志。我長久以來的恐懼轉為希望:希望,如果我妥善控制糖尿病,那些重大併發症或許就不是命中注定。


  隔年我參加了波倫斯基博士的另一場研討會。那是專為病情控制「脫軌」的患者舉辦的。我會去探索是因為在訪問過百餘名糖尿病患者之後,我希望更了解為什麼某些人會比其他人勤於控制糖尿病。我獲悉了幾個人們放棄的原因:有人是因為資訊不充分,或缺乏情感上的支持;有人不認為努力會有成果;有人過分聚焦於病情的控制,忽略了控制之後的好處;有人認為必須完美地控制糖尿病(我也曾飽受這種謬論的折磨),因此一旦遭遇挫折就覺得失敗。和行為糖尿病研究中心另一位臨床心理醫師蘇珊.古茲曼(Susan Guzman)聊過後,我了解到維持完美的血糖不僅沒有必要,也是不可能的(而且,為完美控制糖尿病付出的心力,可能會把你逼瘋)。


  能夠區分迷思與真相之後,我與糖尿病共存的方式也徹底改變。首先,我積極樂觀多了:我知道只要「吃得健康」、經常運動、定期服藥、管理壓力和定期回診,那些併發症將成為特例而非慣例。第二,我開始密切注意這個領域的新發現與創新,而且得知明確的方向帶給我全新的興奮與希望感。第三,控制糖尿病成為我引以為傲的一件事。我尊重自己為它付出的努力,敬重我出色的成績,也將「錯誤」視為學習良機。但這與我一開始的態度,可是南轅北轍。


  十八歲時我被診斷出第 1 型糖尿病,在醫院住了四天。我的醫師採用威嚇戰術,詳盡描述他相信我未來會碰上的諸多併發症;他的確成功了,往後幾年,對其中一種併發症──失明──的恐懼,夜夜伴我入眠,之後又頻頻在夜闌人靜時浮現。在我罹患糖尿病的最初十幾年,我的生活和多數病患如出一轍:對本身行為的後果既無知又不以為意。直到我因高血糖而出現一些較輕微的併發症,了解到控制血糖的重要性,我才慢慢開始注重自身健康,並設計一套自己能夠做到的治療計畫。我控制糖尿病的決心在四十八歲時更加堅定強烈,因為我在那年結婚,突然,除了我之外,我的健康也對另一個人至關重要了。


  今天,我所掌握的糖尿病資訊非常充足。我經常和全國各地的病友交流,指導他們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,並且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理由來支持自己全心投入病情控制;為了這本書,我向糖尿病領域的數十位專家請益,日後還是會持續進行專訪,蒐集人們受糖尿病影響的故事。我也在研究正向情緒,如自豪、感謝與寬恕,可以如何幫助我們堅持自我照護的行為。我也教導人們,就算得了糖尿病(甚至拜糖尿病所賜),我們仍可活出燦爛的一生。


  在波倫斯基博士改變我一生的那天,我認識到唯有消除迷思,才能真正掌握真相的力量。可惜,治療多數病患的仍是那些不了解最新糖尿病護理標準的全科醫師(general practitioners)。這些醫師往往沒有充足的時間指導病患如何控制糖尿病,也沒受過協助病患改變行為模式的訓練。所以,藉由頂尖糖尿病專家之助,我要將「真相」,也就是關於糖尿病照護你必須了解的每一個面向交給你。身為「患者-專家」(很炫的名詞,說明我和糖尿病一起生活、學到豐富資訊,整體來說也控制得相當成功),我的工作讓我得以置身在一群最慷慨的糖尿病專家中,他們願意每天貢獻寶貴的時間、知識和熱情來改善病患的生活。衷心希望本書能帶給你一切所需真相,讓你活出燦爛的一生──健康、快樂、長壽,且能得償所願的人生。

【審訂序】50個糖尿病的迷思與事實

◎文/游能俊(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)


  糖尿病是當今社會很普遍存在的慢性疾病,全球有三億六千萬人,台灣有將近一百四十萬人罹患此病。雖然這個疾病被歷史記載已有三千五百年,但人們對這個疾病的了解始終是片段的,即便是當今醫學如此發達,知識傳播更是無遠弗屆,但有關糖尿病的「迷思」從來就沒消失過,有些人出於關心卻以訛傳訛散布了錯誤的信息,這些「迷思」影響了部分有糖尿病的人,選擇了錯誤、逃避或消極的方式,來面對自身的糖尿病。


  作者莉娃‧葛林柏格(Riva Greenberg)本身在十八歲得到第 1 型糖尿病,後來也投身成為糖尿病衛教師,有自身的遭遇經驗,與接觸病友的心得,將迷思與事實分為常見、醫藥、食物、身體健康、心理與實務六個面向,總共列舉了 50 個「迷思」與「事實」,雖然是以在美國的觀察敘述,但這些「迷思」普遍存在於不同國家與種族的糖尿病人中,文中提及在美國的醫療、健保、訊息查詢、資源狀況,因國情不同,審校時加註了許多台灣的狀況,以方便讀者運用書籍中的訊息。


  「迷思」來自知識不足或不正確,舉例來說,在台灣有不少人相信「西藥傷腎」的籠統說法,事實上不當使用抗生素與止痛藥的確是造成腎臟功能的原因之一,但其它絕大多數的西藥並不會傷腎,特別是需長期使用於治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的藥物,皆不會損傷腎臟,反而是忽略了三高的控管,才是腎臟功能不好的主因。


  另一種迷思來自錯誤的因果推論,常見的幾個有關胰島素的說法包括:「注射胰島素會洗腎、失明」、「胰島素只在嚴重病症者使用」。事實上所有的第 1 型糖尿病皆須從發病起就開始注射胰島素,作者在文中就舉例說明,這類病患皆因注射胰島素而維持了他們的健康與長壽。而許多第 2 型糖尿病患在生命的末期或嚴重併發症發生之前接受胰島素治療,這是因為在高血糖、生命徵象不穩定、口服藥物失效、胰島素分泌功能嚴重不足下,胰島素是控制血糖最安全有效的藥物,但這樣的治療過程即使控制好血糖,卻未必能挽回併發症繼續惡化的命運,更可能不是控制了血糖就能搶救即將凋零的生命,這些令人心痛的經歷,因錯誤的時序推論,被簡化為注射胰島素後發生失明、洗腎或中風等嚴重殘疾,在我從事糖尿病診療的這二十二年間,因這類「迷思」所困、不願意積極接受胰島素治療者,從來沒有在診間消失匿跡過。


  人們習慣以疼痛、身體產生異狀,來判定是否需要回應或尋求醫療協助,這是人類的本能。殊不知,在與糖尿病共處的漫長歲月中,絕大多數的時間,血糖的高低起伏並不會對身體發出訊號,只有在低血糖時,身體才會發出警報,因此以有沒有不舒服來決定血糖穩定良好,是完全不可靠的,在不作血糖測量的情況下,再有經驗的醫師也無從判斷病患的血糖數值。這類主觀感受造成的「迷思」,若不以客觀方法印證自身健康狀況,在不會有身體明顯不適的假象下,眼睛、腎臟、神經、大血管的健康皆有可能因長期高血糖,悄然受到侵蝕而逐步惡化,一旦感到受併發症影響,往往身體的傷害已無法彌補。


  雖然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所造成的失明、腎病變所造成的洗腎、神經病變所造成的截肢,皆是當今社會此三大殘疾的主因;但這只發生在延遲診斷、長期控制不良、疏於定期檢查、未落實自我照護行為的患者身上。慢性併發症的嚴重性,不時被媒體報導,醫療團隊也經常「提醒」患者,並藉以勸說患者加強控制,無形中造成病患憂心健康惡化,擔心終究會失去自我健康的掌控能力。糖尿病需要配合生活調整的疾病,透過醫師與衛教師的教導,配合自己的努力,力行健康生活,許多病患都能化危機為轉機。「迷思」雖較少存在於醫療專業人員,但醫療專業人員,對實證醫學所提供的「事實」指引,卻也不見得普遍遵守並推行。


  有待民眾與醫療團隊,一起來重「事實」破「迷思」,是改善糖尿病照護成效,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
  在台灣,「糖尿病衛教學會」認證了 4,500 位「糖尿病衛教師」,這些衛教師分別在醫院與診所提供服務,也和本書原著作一樣,可提供最正確的糖尿病資訊。醫療資訊日新月異,本書提出的「 50 個糖尿病的迷思與事實」雖可提供民眾釋疑解惑,也鼓勵讀者多和衛教師一起討論。台灣的醫療制度為糖尿病患規畫了「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」,民眾加入這個照護計畫,能獲得完整的檢查與一年四次的衛教服務。隨書並提供「游能俊診所」編製的「糖尿病健康手冊」,這是一本濃縮健康紀錄與七項行為叮嚀的實用手冊,坐而言,不如起而行,發揮學習與運用的能力,自在愉快地與糖尿病一起生活。

目錄:

◎第一部 常見的迷思

‧迷思1. 吃甜食會導致糖尿病

‧迷思2. 體重過重者才會得糖尿病

‧迷思3. 我不必特別操心,因為醫師說我的「血糖只偏高一點點」或「只是處於臨界點」

‧迷思4. 第 2 型糖尿病不如第 1 型嚴重

‧迷思5. 我才剛確診,還不可能出現併發症

‧迷思6. 唯有成人才會得第 2 型糖尿病;孩童才會得第 1 型

‧迷思7. 開始注射胰島素,便是步上窮途末路

‧迷思8. 家族有好多人有糖尿病,所以我一定逃不掉

‧迷思9. 有糖尿病的人不能吃糖

‧迷思10. 糖尿病是導致失明、心臟病發、腎臟病與截肢的主因

‧迷思11. 多數糖尿病患者終究會失去雙腳

‧迷思12. 注射胰島素很痛

‧迷思13. 我沒有辦法防止我的孩子得到糖尿病

‧迷思14. 糖尿病患一定要穿特製的鞋子


◎第二部 醫學的迷思

‧迷思15. 糖尿病藥物會使體重增加

‧迷思16. 我沒有出現症狀,所以不可能有糖尿病

‧迷思17. 如果我減肥成功,且不需要再用藥,就代表糖尿病已離我遠去

‧迷思18. 治療第 2 型糖尿病沒有新招

‧迷思19. 如果生病的時候(例如感冒或得流感),幾乎沒進食,我就不該服用糖尿病藥物

‧迷思20. 如果糖尿病控制得宜,就不必再看醫師了

‧迷思21. 如果注射胰島素,白天和睡前必須吃點心

‧迷思22. 「第 1 型糖尿病會有新療法」這話我聽了三十年,但一切如昔

‧迷思23. 女性糖尿病患者不該懷孕

‧迷思24. 日常生活的緊張和壓力對病情沒有影響

‧迷思25. 有醫師幫我控制病情,我自己就不必擔心了


◎第三部 飲食的迷思

‧迷思26. 我必須遵守特定的「糖尿病飲食」

‧迷思27. 健康食品不會使血糖升高

‧迷思28. 我再也不能吃我愛吃的食物了

‧迷思29. 反正有藥物「罩」我,我吃什麼都不打緊

‧迷思30. 感覺出現低血糖症狀時,我該一直吃甜食直到感覺好轉為止

‧迷思31. 糖尿病患只能吃標榜「無糖」或「糖尿病專用」的甜食

‧迷思32. 我不能喝酒,因為酒會使血糖升高


◎第四部 健身的迷思

‧迷思33. 我必須減掉很多體重,病情才會好轉

‧迷思34. 如果有用藥,運動對於控制病情就無關緊要了

‧迷思35. 如果我的腳真的有問題,就一定會痛

‧迷思36. 我的視力愈益模糊,那是因為我老了

‧迷思37. 運動對糖尿病患來說是不安全的

‧迷思38. 糖尿病與男性勃起障礙或女性性問題無關

‧迷思39. 我的腳痛沒辦法緩解

‧迷思40. 糖尿病當然不會危害我的牙齒和牙齦


◎第五部 心理的迷思

‧迷思41. 控制糖尿病是片刻不得喘息之事

‧迷思42. 如果醫師說我該注射胰島素了,就表示我失敗了

‧迷思43. 我應該可以輕鬆自如地應付糖尿病

‧迷思44. 青少年一旦了解妥善照顧自己的重要性,便高枕無憂了

‧迷思45. 得到糖尿病什麼好處也沒有


◎第六部 實務的迷思

‧迷思46. 我申請不到糖尿病治療、用品和衛教的財務援助

‧迷思47. 胰島素瓶一旦打開使用,就必須冷藏保存

‧迷思48. 注射器、筆型針頭或採血針皆不可重複使用

‧迷思49. 我不能帶注射器和其他糖尿病用品上飛機

‧迷思50. 如果我得戴上胰島素幫浦,病情就真的很糟了
.
廣告便利貼批發
白雪批發
OK-PO-LO竹碳毛巾2條-32两─台灣製造批發
OK-PO-LO竹碳毛巾1條-32两+方巾2條-18两─台灣製造批發
原裝進口dalan達妮花絮膠原蛋白洗髮乳1瓶+花絮膠原蛋白沐浴乳1瓶+牛奶香皂6塊批發
原裝進口dalan達妮花絮膠原蛋白洗髮乳1瓶-200ml+花絮膠原蛋白沐浴乳1瓶-200ml+牛奶香皂4塊-100g批發
原裝進口dalan達妮花絮膠原蛋白洗髮乳1瓶-200ml+花絮膠原蛋白沐浴乳1瓶-200ml+水果香皂6塊-75g批發
資訊購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歆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